【非凡小知識】咳嗽不停好苦惱,乾咳、有痰怎麼緩解?
發佈時間:2024-02-21 10:52
  • 分享至:

咳嗽是一種人體保護性的呼吸反射動作,有助於清除呼吸道內來自外界入侵的異物及分泌物,以預防發生感染。


【咳嗽的基本概念】

當呼吸道的細胞發炎時,為促使空氣從肺排出時,會有較高的壓力,因此發生咳嗽(Cough)的動作。依據咳嗽發生與持續的期間長短,可分為急性、亞急性與慢性三種類型。


【咳嗽的原因】

當肺裡有刺激物的時候,身體的自然反應是經由咳嗽,把刺激物排出來。有很多東西都會刺激您的肺,例如:

1. 病毒 : 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,感冒、喉炎、支氣管炎、肺結核或肺炎的病毒。生病時,肺會藉由咳嗽將病毒排出。

2. 過敏與氣喘 :  肺會利用咳嗽,試著排出令身體不適的東西。

3. 刺激物 : 例如冷空氣,香菸,煙霧,或是味道強烈的香水,這些刺激物都會導致咳嗽。

其他可能造成咳嗽的因素:還包括鼻子、心臟及腸胃方面的問題,有時也會造成咳嗽,例如胃食道逆流、嗆到或心臟衰竭等。


【咳嗽有痰的原因】

咳嗽是否有痰是一個重要的診斷標準。

  • 沒有痰的咳嗽(乾咳)原因包括上呼吸道發炎、氣喘、心臟衰竭、胃食道逆流或異物刺激,另外刺激性氣體,空氣品質不良也可能引發咳嗽,尤其是支氣管敏感的人。

  • 咳嗽帶痰(濕咳)多與急性肺炎、鼻涕倒流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症、肺動脈栓塞等疾病有關。

痰的顏色、外觀,可能代表不同健康警訊:

痰的顏色代表意義
清澈、鼻水狀正常
黃綠色、濃稠病菌感染
粉紅色、泡沫痰心臟功能不佳、肺水腫患者
痰中帶血絲、血痰咳嗽太厲害、咳嗽症狀較嚴重
白色黏液狀、量較多少數肺腺癌患者會出現的症狀


【緩解咳嗽4方法】

咳嗽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,除了調整飲食外,生活中也有小Tips能緩解咳嗽 : 

1. 墊高頭部休息 : 躺下時用枕頭墊高頭部(約15-30度)的臥姿或半側臥姿,有助呼吸道順暢。

2. 避免接觸過敏原,刺激呼吸道: 吸入油煙、菸(包含二手菸)、廢氣、大量懸浮微粒或化學物質,都可能刺激呼吸道,造成咳嗽。

3. 小口慢慢多喝溫熱開水 : 喝水時宜先含在口中,再慢慢吞下,潤喉化痰的效果較好,較不會造成腹脹、尿頻。

4. 熱水澡或蒸氣浴 : 吸入水蒸氣可緩解喉嚨乾癢,稀釋濃稠的痰液,幫助排痰,建議可於飯前或飯後1個小時洗熱水澡或泡澡。